现状
隔代教育是绕不开的现状
现在的教育理念推崇孩子完全由父母自己来负责照顾、教育,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有60%到80%的家庭都是由隔代教养来进行的。在孩子6岁之前,他的行为、生活习惯、思考模式都会受平日陪伴最多的人的影响,但爷爷奶奶、外公外婆带有利有弊。利是有爷爷奶奶、外公外婆在,年轻的父母可以安心上班,他们的经验有一些能够帮助初为父母的年轻人,使他们没有那么焦虑;不利的是隔代教育也会存在溺爱、包办、限制、冷漠、哄骗、指责等问题。这些问题一方面会让孩子在入学后产生一系列问题,也会加剧家庭冲突。
去年刚上一年级的磊磊就是基本由爷爷奶奶带大的,磊磊爸爸是军人,在家时间有限,磊磊妈妈李女士也是职业女性,只能尽量在周末给予磊磊更多的陪伴。一直以来奶奶都很溺爱磊磊,想要什么,奶奶就给什么,达不到要求,磊磊就一阵哭闹。“因为我无法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,所以一直很感谢爷爷奶奶的付出,有的问题就没有过多的去指责老人。”李女士说道,然而在磊磊上学后,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磊磊上课不认真听讲,下课和同学时常打闹,一学期都请了好几次家长。“老师说他不按时交作业,我后来才发现,他回家就玩,奶奶根本不管他作业的事情。我给他奶奶讲让她督促磊磊回家写作业,谁知她回我一句她管不了!”李女士苦恼地说,她现在才意识到完全交给父辈带孩子的问题严重性,和奶奶沟通无数次,不仅问题没解决,反而婆媳关系越来越僵。
建议
隔代教育要明确双方界限
针对隔代教育出现的种种问题,四川省鼎好学童教育咨询公司创始人、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子眉给出一些注意事项。“首先是要明确这其实是两个家庭,年轻人的家庭和老年人的家庭。”子眉说,年轻人必须要独立自主,要担起自己子女教育的首要责任,老年人只是属于帮助的作用,不起决定作用。最好召开家庭会议,通过沟通,明确双方的界限。“还可以邀请小朋友作为会议的记录员、主持人,这样可以培养孩子意见的整理能力,让孩子参与进来。”
同时,在跟父母沟通时,年轻人应该注意沟通技巧,尽量在阐述时只描述事实,不加语气词等修饰。例如:“爸爸,我今天看见你对孩子大声说话,孩子受到了惊吓,我觉得下次我们可以小声一点。”而不要添加“总”“每次”等类似指责的字眼。
作为年轻人,接收的信息的渠道更多,可以把自己学习的育儿方法分享给老年人,给他们买一些书籍,或者一起上一些育儿课程,让老年人也可以接收到新鲜资讯,不再只迷信自己的老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