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考满分作文:读书·实践·收获
古人云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,但“读万卷书”和“行万里路”哪个更为重要,说法不一。世间博览群书、满腹经纶的人不在少数,而真正能够学以致用的人却并不多。而能达到知行合一的人,往往有着非凡的成就。由此看来,“行万里路”和“读万卷书”同样重要,“行万里路”甚至更胜一筹。也就是说,要想在生活中有所收获,不仅仅要用读书充实自己,更要用实践磨炼自己。
实践可以启发灵感。南朝诗人谢灵运,正是在一次次游览山水中得到了启发,将美景描摹在字里行间,将感触刻画在诗词句中,成为山水诗的开创者。由此,谢公屐变得家喻户晓,而他的诗也被众人传诵。
“诗仙”李白在长安开启仕途,感受到了官场的凶险,他以四川蜀道的凶险为寄托,抒发了“蜀道之难,难于上青天,侧身西望长咨嗟”的感叹;同样,他在听过天姥的动人传说后,奋不顾身地踏上了旅途,也正是在天姥山感受了动人的天籁,才挥洒出了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”的千古名句。可见,实践往往可以使人收获灵感,甚至有更大的收获。
古人常以“文能提笔安天下,武能上马定乾坤”为人生目标。文即为吸收知识,汲取养分,武则是真刀真枪的比拼。如果说文是殊死一搏前的积蓄力量,那么武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。不少人掌握复杂的数学公式,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,但却无法学以致用,让锋利的刀投入战场。而有的人并没有冠冕堂皇的学历,却能凭借自己在社会上一步步打拼,一点点实践,取得了更高的成就。镶在相框里的宝剑还没有菜刀好使,岂不荒废了自己的努力,舍本逐末。
读书固然重要,它是我们在成功阶梯上攀登的动力源泉,但实践的过程就好比不断地磨砺自己,让自己越挫越强。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”当你真正在实践当中一步步攀登到了顶峰,你就会发现,你所收获的,是别人看不到的风景。